暮鹭

不上这个破学了,等我毕业了就画他五十张同人(精神错乱)
什么你说码字,先去写篇一千字的议论文再说吧哈哈哈(精神状况堪忧)

〖清北清〗归鸟绊夕阳

〔日常风配治愈系bgm ~〕 

〔含有少量天南〕 


  北大买了一个鸟舍,清华在日记里写道。 

 

  所以为什么清华会知道呢? 

 

  因为北大把鸟舍寄到了清华住的地方。 

 

  清华一大早收到快递的时候,皱着眉毛思索了好一会,半天也没想起来自己到底买了个什么东西,拿到手里后发现收件人填的是北大。 

 

  难道隔壁的定位又显示在清华园了? 

 

  清华迷惑的取下眼镜再三辨认,试图证明是地址或者名字的问题,但收件人和地址依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白纸黑字毫无变化。 

 

  等会儿……不会是上次给我寄东西忘了改地址吧? 

 

  他下意识看向书架,中间码着一排北大送的小玩意,它们彼此之间可以说是风格各异且毫不相干,与简约整齐的上下两层产生了极大的冲突。视线最后停留在尽头的《小王子》上,金色的书脊在晨曦里折射出冷白的反光,清华注视几秒,低头掂了掂手里的纸箱。 

 

  也不算太重,买的什么啊他? 

 

  清华熟练的签上北大的名字,端着纸箱斟酌了片刻,还是决定先打个电话问问。 

 

  ——再考虑拆快递的事。 

 

  既然东西已经到了自己手上,那必然是没有全须全尾还回去的道理。当然,此条规矩只针对北大。 

 

  电话才接通,北大的声音就轻快的响起:“什么事呀小鬼~” 

 

  清华的嘴角无意识地微微扬起:“你有东西在我这儿。” 

 

  对面疑惑地“嗯?”了一声。 

 

  “你是不是没改上次的地址?” 

 

  “啊我想起来了!”北大恍然大悟,“是买了个……等一下,你先拆开看看。” 

 

  北大的声音里难掩笑意:“照现在这个情况来看,姑且可以算作一个小惊喜~” 

 

  清华点开免提,放下手机:“希望里面没有什么会对我人身安全产生威胁的东西。” 

 

  “我觉得咱俩的关系应该还不至于如此势同水火。”北大笑眯眯的喝了口茶。 

 

  “哎呀!” 

 

  剪刀掉在地上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 

 

  “怎么了?”北大的声音骤然一紧。 

 

  “就是感叹一下。”清华捡起剪刀,没忍住笑了出来。 

 

  北大微不可察的松了口气,但嘴上还是毫不让步:“那太可惜了,我还高兴了一下呢。” 

 

  清·逐渐北化·华 

 

  此时清华终于想起了被遗忘的快递,一边拆一边问:“所以你买了什么?” 

 

  “你快点拆啊,拆开就知道咯~” 

 

  “这是……?”清华扒拉两下,“怎么这么多木板。” 

 

  “鸟舍。” 

 

  “什么?” 

 

  “鸟舍——”北大拉长了声音,“现在交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,帮我把它装好。” 

 

  清华缓缓打出一个问号:“?” 

 

  “既然你快递都帮我收了,那就好事做到底吧~” 隔着电话线,清华仿佛看见了北大弯起的眉眼。

 

  “说吧,蓄谋多久了?”清华拿起木板比划了一下大体形状,指尖轻敲截面,落下两声清脆的“嗒嗒”声。 

 

  “就是刚才想到的。”北大笑盈盈道,“这不是你的强项吗?装好了晚点送过来。” 

 

  “装好就归我了。”清华佯装严肃。 

 

  “随便~”北大完全没把清华的话放在心上。 

 

  反正吃准了清华这小鬼拿他没办法。 

 

  

 

  北大买了一个鸟舍,要我装好之后拿给他。 

 

  清华合上日记本,微微叹口气,然后提起鸟舍出了门。 

 

  

 

  午后的天很蓝,晴空万里,色调明艳。秋天一向如此,浓稠的金色从夏日的天空中剥离,混进阳光里,又被一笔笔涂在树叶上,于是天空就只剩下了无边无际的蔚蓝。 

 

  清华抬头看了看树顶,大片阳光从树影间跃下,一团团洒落地面,开出金色的花簇。路上偶尔碰到三两个学生,不知道在聊什么,瞧上去乐的不行,笑着闹着和清华打招呼。 

 

  站在柏油马路边,清华的头发和鸟舍都覆上一层暖融融的光晕,前方不远处就是北京大学东门。 

 

  他眯着眼睛眺望片刻,心情不错的轻声感叹:今天真是个好天气啊。 

 

  至于是真的因为天气心情不错呢,还是因为别的什么,这个就不得而知了。 

 

  


 

  清华还没到门口,四合院里的喧闹就已经冲破院墙传了出来。清华被吓的一激灵,默念了好几遍厚德载物,才深吸一口气推开了门。 

 

  好家伙。 

 

  不大的院子里,北大、人大、南开和天大,还有农大……七八个人绕着石桌围了一圈,见有人进来,齐刷刷的朝门口看过来。 

 

  “打扰一下……呃……什么情况?”清华收住脚,接着后退半步,甚至开始反思起今日是否不宜出门。 

 

  “清华先生!” 

 

  “清华先生下午好!” 

 

  “清华先生好。” 

 

  这几个打招呼的应该是隔壁家的学生。 

 

  “清二你来了啊,过来过来!”北大站起来,笑着朝他招手。清华松了口气,举起手里的鸟舍:“对了,你要这个干嘛? 

 

  “下午好呀清华,北大昨天在院子里捡了只受伤的燕子,鸟舍是给燕子准备的。”南开也站了起来,走开两步,露出石桌上的燕子。 

 

  “北大捡到燕子我知道……”清华反应过来,“鸟舍是给燕子的啊,我还以为他又要买鸽子呢。” 

 

  “暂时没有这个计划~”北大拍拍清华的肩膀,“稍微解释一下,农大是来给燕子做检查的,南开和人大是来看热闹的,这几个是生科院的学生,也是来看热闹的。” 

 

  “那……天大?” 

 

  “姑且算作来看热闹的吧。”北大把头偏向清华,指了指桌子边挨着的两个人,“绝对是来陪南开的,不是的话我就把这个桌子吃下去。” 

 

  “那边的两位不要再交头接耳了,快过来把鸟窝挂起来!”农大用力拍了拍桌子。 

 

  “知道了知道了——”北大从清华手里接过鸟舍,含着笑扬了扬。 

 

  “人大,过来帮我把这个挂起来。” 

 

  “???” 

 

  人大:不愿染是非怎料事与愿违 

 

  

 

  安顿好燕子,几个生科院的学生也离开了四合院。 

 

  “她们说的‘磕到了’是什么意思?磕到哪了?”天大吃了口西瓜,露出了迷惑的表情。 

 

  “不知道。”清华摇摇头。 

 

  北大、人大神色古怪的对视一眼,随即默契的摇了摇头。 

 

 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。 

 

  南开左右看了看,然后拽住天大的袖口:“看那边!” 

 

  “有鸽子过来了。”农大会意,压着嗓子指了指檐角。 

 

  北大撒了一把鸟食,撑着椅背:“还剩了不少鸟食,正好就喂鸽子吧。” 

 

  “有一只过来了!”南开半掩着嘴,搂着天大的胳膊小声惊叹,天大摸了摸他的头顶:“看见了。” 

 

  人大向前一步:“北大你家鸽子不怎么怕人诶好像。” 

 

  “你别过来!”北大用气音朝人大喊。 

 

  话音未落,鸽子扑扇一下翅膀飞走了。 

 

  人大笑出了声。 

 

  “把他给我拖出去!”北大作势要把鸟食往人大脑袋上扣。 

 

  人大笑的更猖狂了。 

 

  “清华,办了他。”北大做出一个抹脖子的动作。 

 

  还没等人大反应过来,清华的胳膊肘就钳住了他的脖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卧槽,北大你搞偷袭,你是不是玩不起!” 

 

  北大露出和善的笑容:“既然鸽子没喂成,那你就帮忙处理一下剩下的鸟食吧。” 

 

  “六七个人用一大碗鸟食喂了一只鸽子。”农大慢悠悠的喝了口茶,摇了摇头。 

 

  “那只鸽子估计也没吃上几口。”南开叹气。 

 

  


 

  送走了前来看热闹的几位闲散人士,院子里只剩下了北大和清华。 

 

  “清二,你看啊。”北大倚着清华的肩膀,指着树杈上挂着的鸟舍,“这只燕子本来是要往南飞的,可惜伤到了翅膀。” 

 

  “嗯。”清华点点头,示意北大接着讲下去。 

 

  “燕子是很恋旧的鸟,檐角的燕子窝,年年都是同一对燕子。” 

 

  “燕子在檐角筑巢实际上是建立一种联系,从此这对燕子就和你的生活互相缠绕,直至它们死去。” 

 

  “也就是……你驯养了它?” 

 

  “可以这么说,不过呢,我更乐意把这样的联系称为互相驯养。”北大弯起眼睛,“我愿意收留它,而它愿意留下。” 

 

  “我们之间的联系更特别一点,由时间、距离和相伴相依的过往组成。” 

 

  清华捎上些笑意:“我们的名字从联大时期就写在一起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以后也一样。”两道声音同时响起来。


  傍晚的风轻柔和煦,四周弥漫起温柔的暖色调,几只燕子掠过,一路向南,慢慢消失在了暮色四合的天空里。 

 

  “狐狸说他得到了麦子的金黄色,喜欢上了风吹过麦子的声音,这些会让他想起小王子。” 

 

  “我现在得到了夕阳的颜色。” 

 

  北大站起来,整个人融化进落日余晖,发梢在霞光里晕成一团金黄,于微风中摇曳。 

 

  他敛去眼里的笑意,清了清嗓子,声调明快地说,清华,我在认真爱你。 

 

  清华微微眯起眼睛,虹膜被晚霞镀上一层琥珀色。 

 

  “我也是。” 

 

  “我可不止得到了夕阳的颜色,现在一整片夕阳都在我身边呢。”北大嘴角扬起熟悉的弧度,把手里的鸟食递给清华,“其实夕阳本身没有意义,无论你想或不想,它一直都在。 

 

  “但是你站在夕阳里,夕阳就有了意义。”北大笑盈盈的说。 



 

  “对了清二,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吧。” 

 

  “好。” 

 

  “我想想啊……燕小清?” 

 

  “……还是算了吧。” 

 

  

 

  予你一日三餐,予你一年四季。 

 

  五冬六夏,愿如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 

 


 

  临时彩蛋【关于给北交的贺词】 

 

  “说起来今天是北交的生日啊。”北大越过清华的肩膀去看他的手机。 

 

  清华在屏幕上敲了几个字:“嗯,写贺词。” 

 

  “我看看……百川苍苍,岁月茫茫……”北大把手肘架在清华的肩膀上,“后面啊……可以接志存高远,交通强国之梦仍在续写。” 

 

  “行。” 

 

  “手机给我,我帮你写,就算作是你帮我装鸟舍的答谢了。”北大踮起脚,越过清华的肩膀抢过手机,顺势就这么环着清华的脖子开始打字。 

 

  “为什么总感觉哪里不对……” 

 

  “好了!”北大把手机塞进清华手里。 

 

  清华略显无奈的摇摇头,把贺词发上了微博。 

 

  “对了,待会你把贺词复制一份发给我。” 

 

  清华缓缓冒出一个问号:“?” 

 

  “贺词是我写的呀,我自己发有问题吗~” 

 

  “谢礼还能收回去自己用的吗?”清华回头作势要拿手机扔北大。 

 

  “贺词又不是消耗品,诶嘿嘿。”北大眨眨眼,在清华脸颊上“啾”的亲了一下,“那再加上一个月的早安吻怎么样?” 

 

  清华把视线稍微移开了一点:“你早上根本就起不来好吗?” 

 

  “那就改成午安吻咯~”北大把下巴枕在清华肩膀上,后脚跟落了地。 

 

  清华顺手揉乱北大的头发:“勉勉强强吧。” 

 

  顿了顿他又说:“不过我还是觉得早安吻好一点,这样你可以和我一起去跑跑步。” 

 

  “前几天才跑过开学第一跑,半个月以内想都别想。” 

 

  “那就半个月之后开始吧。” 

 

  “我没答应你!” 

 

  


 

  回家把这篇文接着写完啦,其实这篇文的念头始于一张截图,就是这个鸟舍,在你好生活里截的,在阳光中轻轻摇晃的鸟舍,这个画面太美好了(/ω\) 

  星期五回家的时候太阳很好,所以我就一步一跨踩着树下的光斑,突然有一种漫步在花丛中的感觉,那些树下的光影太像晃动的花簇了,然后突然很想写文哈哈哈 

  暑假吃了安利去看小王子的电影,看完又重新读了一遍原著,这就是这篇文后半部分的灵感(不过暑假没来得及写完,一开学就失去了码字自由) 

  因为写前半部分大纲的时候相声看的有点上头(第一次看的是侯宝林的改行,再就是关公战秦琼,一边晒太阳一边听,安逸的很∠( ᐛ 」∠)_,放一下链接,别屏了别屏了 ),写后半部分的大纲又刚看完小王子,所以画风貌似有点割裂,努力圆了一下,就这样吧_(:з」∠)_ 

 

  〔文中的场景都是自己编的,我随便写写,大家随便看看。若与实景不同,tag里的大佬们就当无事发生|・ω・`)〕

        〔后面的彩蛋内容来源于今天的微博〕 

  〔北大定位显示在清华园来源于知乎〕

(我知道是导/航/软/件的锅哈哈哈,但是真的好/好/笑,链接发不出来,只能截个屏了)

  


 


评论(3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